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

紙盒草稿試作

朋友間應該不少人知道我弟在賣咖啡吧(知道的人搞不好比知道我有Blog的人還多?)。因為一直有網友反應想要禮盒送人,找了一陣子始終沒有很滿意的尺寸,所以在過年期間試作了一下。


決定好要的尺寸以後,在 Corel DRAW 裡畫出展開圖。選用的紙是厚度大約 1.3 mm 的瓦楞紙(應該是 F 楞或 G 楞?),列印後拼接黏起來。圖上是已經切開的樣子。面與面之間可以看到橘紅色的粗線,試作主要是在調整這些間隙的寬度,並且實際測試紙盒的強度。


該開孔的部分開孔,一些圓角等細節沒有很仔細處理,反正不是這次測試的重點。紙盒依照一體成型盒設計,不需膠水靠瓦楞紙的結構扣合。


這邊我偷懶了一下,因為專門拿來壓線的鐵筆不知被我壓到哪個工具箱了,所以用美工刀的前端和自動鉛筆隨便壓線,正式來的話或許正反面都得壓?


摺起來,盒子的前後面可以握手扣合在一起。


然後左右兩翼包進來,插入盒底的開孔,結構就很牢固了。測試的結果和計算的差不多,卡榫再長個 2 mm 就很好了。


裝進咖啡包的樣子,不過橫躺因為袋子中間比較厚,會往後仰,不好看。討論之後決定改做直式的。另外一個考量就是要可以塞進中華郵政的便利箱中。太大的話要買大一號的紙箱,太小的話在箱子裡晃來晃去會撞壞。下方是手繪的草圖,我還是要靠手繪才能一邊思考啊。


盒子蓋上,這邊可能要設計個貼紙來貼。或許是可以自行用印表機列印的。前方該圓角修飾的邊緣也還有待調整。


完全扣上的樣子。這種微楞瓦楞紙的質感很像牛皮紙。如果做凸版或網板印刷應該質感很好。

實際要開刀模的話,大概得花個一萬多的樣子,所以我們還在考慮中,可能會再去找看看適合的公版刀模擋著先?

3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中華的BOX5
是新推出的,55一個
還不錯的尺寸,如果可以用那種就不用自己開

Unknown 提到...

阿~我是那個
你知道的雙子媽

陳威廷 提到...

感謝!(抱歉又開始一暴十寒了)
不過因為是想做成禮盒,所以還是找公版或是自行開刀模印刷比較有質感,當然寄送時會裝在郵政紙箱裡,防止寄送過程中外觀受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