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

色彩溝通的橋樑──PANTONE Formula Guide

老是寫美工刀好像也不行。本來寫Blog是打算整理這幾年來佈展實務經驗的,結果成了敗家記錄。所以先從我另一個收集中的東西──色票開始,這是印刷輸出等視覺設計領域的必備品。

色票是設計工作者很重要的工具,也是傳統的色彩管理方式。PANTONE 應該是最普遍最常見的專業色票系統吧。針對不同用途、材質,PANTONE 推出很多不同的色票,去年要選購的時候著實傷腦筋了好一陣子。我的需求是一般色彩指定、印刷與輸出用途。本來很貪心想買 Essential Plus,去了一趟秀朗路,幾乎找不到幾家美術用品店有賣這個組合,多數的店家勸我先從基本的買起,之後欠什麼再補也不遲,所以最後買了常見的組合:FORMULA GUIDE / solid coated, uncoated


這個組合包含兩本專色色票,一本是印在光面銅版紙的(Coated),一本是印在膠版紙的(Uncoated),同系列還有一本是啞光銅版紙(Matte),就沒有買。大致上可以理解為:每一個色塊都是特殊色油墨,印在亮面銅版紙、道林紙和雪銅紙上面。色票上的每一個色塊都是專色,也就是透過油墨調合出來,而不是透過 CMYK 四色網版混色的色塊。我不太確定印刷方式,看起來像是平版或凸版印刷(因為放大看,色塊邊緣有類似凸版印刷的溢墨痕跡)。說明上寫得很簡略:「柯式單張給紙印刷」。一般的「色票」多是以專色印刷的,「印刷演色表」則是以 CMYK 四色網點混成色塊(應該是這樣區分,我還沒有對這兩個名詞作確認)。


開箱照。包裝和品相我不是很滿意,它是裝在黑色瓦楞紙盒賣的,但瓦楞紙盒用膠帶貼住,所以撕下來就會破皮。我非常不喜歡留膠帶在物品上,所以要在破皮和殘膠二選一的選項下,我選了前者。

裡面用銅西卡紙盒包裝的兩本色票,是用膠膜封住的,不過拆掉膠膜發現很糟的一件事:


裁邊裁得很糟,裁紙的紙屑根本沒有清理!這已經是使用半年後的樣子了,拆封時側邊滿滿都是紙屑,是裁刀太鈍還是技術太差?PANTONE這麼專業的色票居然裁成這樣實在讓人生氣!會買 PANTONE 的應該都是相關行業的人仕,這種裁切水準不怕被罵嗎?


左邊的是 Coated,右邊的是 Uncoated,同樣的墨色印在不同表面,其實差蠻多的。


這套包含了 1114 個專色,最後幾頁是螢光色系和金屬色系,有另外獨立的色票。除了金銀及螢光色外,一般的顏色可以由 14 個 PANTONE 油墨混出,每個色塊的右下角寫出來的就是它的混合比例。色塊下有標示該色的 PANTONE 色號,像 386 C,最後的 C 表示 Coated(光面),如果是 U 表示 Uncoated(未上光),M 表示 Matte(啞光、雪面)。

色碼下方有些有三個圈圈(品字形的那個),有這個符號的色塊,表示可能在螢幕上被正確顯示(或者應該說在螢幕色彩顯示範圍內比較精確?前提當然是色彩管理要做到)。而有四個黑點的色塊,表示可以在 CMYK 四色印刷中模擬出近似色(CMYK的比例在另一本 COLOR BRIDGE 裡有標示,還有專色和四色版印刷的對比)。

關於色票的使用,我主要用在現場比對環境顏色,取樣以後在電腦繪圖較容易模擬和對準環境色彩;在不同廠商間的色彩溝通是原本主要的用途。例如有些現場地面是灰綠色的地磚,要做地貼輸出,設計時為了方便調整,就先去現場比對接近的顏色,然後在電腦上可以模擬週邊顏色效果。如果要和遠方的印刷廠、設計單位溝通,彼此螢幕不準時,直接給近似的 PANTONE 色號做溝通。

我比較好奇的是,如果輸出中心的系統夠好,設計稿用 PANTONE 色作圖,會不會比給 RGB 或 CMYK 的檔案色偏更小?

至於我用的系統,因為 EIZO  S2231W 螢幕沒辦法用 Eye One display 2 校色(其實在別的螢幕校正後看也不夠準),螢幕上和色票仍然有一段差距,就還有待努力。

因為常常帶出去,放背包裡很容易折到,最近很想做一個 PANTONE 攜行袋。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
想請教你一個問題,我想要買這一版的色票,哪裡可以買到,我不要新版。請你回覆給我,謝謝!

陳威廷 提到...

抱歉自己的Blog荒廢超級久。所以很久之後看到才回覆。

我是在永和秀朗路一帶買的,網路美術用品店大概也可以找到,網路書店可能會貴一點。另外我不知道是不是又出新版了,PANTONE的套裝有夠多,至今我還是搞不太清楚。

Unknown 提到...

Pantone Formula Guide Solid Coated is the best pantonecolor chart and a must-have tool for designers and professional involved in the business of color consulting and color intelligence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