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即將絕版?OLFA A-4(PA)

前兩天逛網路商店,赫然發現 OLFA A-4 (日本型號 PA)即將絕版的消息。果然連到日本官方網站已經看不到這把了。


不太常見的 OLFA A-4,正面看起來跟一般的 OLFA A-1、A-2 沒有很大的差異。(依照慣例被我換成30°刀刃了),它厲害之處在背面。


背後有一層透明塑膠的背蓋,這是作什麼用的呢?


其實是拿來放折斷的廢刃的。不過可以放的片數不會很多。我覺得它是個貼心但不太實用的設計,不過還是有某些場合會用到的。相較之下,它的前輩 A-3(非常難買到)有更不實用也更不貼心的設計,這樣都沒被停產了,A-4 被停產我覺得不公平!(關於 OLFA A-3 我會在另文說明)


一般我接觸到的使用者,對廢刃的處理比較兩極化,一種會比較小心處理,用空罐或收集在某處一起丟棄,另一種會散在工作區週邊或地上,再找時間掃掉。我是用雞精瓶之類的玻璃瓶收集再回收,如果外出工作就會準備像左邊的維它命C罐來裝,不過它的金屬不夠厚,有時會刺穿。有時用量不大我會考慮帶著 OLFA A-4 出門,不然像它的廢刃匣那麼小,工作幾個小時下來就滿了。



OLFA A-4 有可當折刃器的後蓋,滑塊用的是很標準的彈簧片設計,並沒有自動定鎖功能。不過沒差,自動定鎖我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好用的,我喜歡手動定鎖。這把看起來相當對稱,所以我也試了一下能不能反過來當左手刀,結論是不行,滑塊會卡得非常緊。它原本的滑塊就已經偏緊了,我覺得它算是 OLFA 在控制彈簧力道較早期的產品,它之後的產品在彈性控制都有非常爽快的手感,但這把沒有那麼爽。




它的後蓋固定也和一般美工刀不同,是靠背面半球狀突起的塑膠圓點作為卡榫扣上的。用久以後有可能鬆脫,夾在口袋上也有掉落的可能,加上透明部分使用較軟質的塑膠,如果裝有廢刃又夾在口袋上,其實蠻危險的。不知道是不是被停產的原因之一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