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

超薄!刀身僅有 2.5 mm 的 KOKUYO HA-6 美工刀


總不能一直拿一些便宜貨出來寫,雖然對我具有記念價值,不過確實不是什麼厲害的角色,所以今天來一把有趣的!當初從國產品改買進口美工刀,應該是從 NT Cutter 開始的,因為一開始我並不喜歡 OLFA 的黃色。但真正讓我誤入岐途的,應該算是這把 KOKUYO HA-6 超薄美工刀。


有多薄呢?拿出游標卡尺量量看,刀身最厚的部分是塑膠製的尾巴,4.5 mm,滑塊部分的厚度是 4.0 mm,刀身則只有 2.5 mm 厚,長 134 mm,寬 10 mm。刀身用的是 0.4 mm 的毛絲面不鏽鋼製成,目前收集的美工刀裡,這把是最薄的,未來應該也很難被超越!


由於刀身非常薄,它的尾部設計也和一般美工刀不同,是利用上下延伸出的卡榫扣住刀身的小孔。厲害的是,在尾部依然開了一條縫,作為折刃器使用。


 
為了配合這麼薄的刀身,所以滑塊也比一般刀片薄得多,齒槽在下緣,簧片寬度很窄,機構相當緊湊。不過要換裝 30° 刀刃是沒問題的,所以我自然是換成慣用的刀刃使用。



KOKUYO是日本文具大廠,從1905年創業至今的百年老店。不過他們的美工刀,就造型或機能而言都顯得普普通通,這把算是歷年來比較特殊的產品。造型簡約俐落、超薄的造型令人眼睛一亮,可攜性高。極薄的刀身雖然不易使力,但在一些細小深入的部分(例如刻保麗龍塊)卻相當好用。
原始的包裝是透明吊卡,白色瓦楞紙襯底,非常小巧,不過很可惜我沒有留存。而這把被我塞在手帳裡帶來帶去,表面也多處磨損,後來想再買時已經絕版了。

6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Unknown 提到...

我也想要買...請問真的買不到了嗎?

陳威廷 提到...

可能要很努力找吧,搞不好一些小文具行有機會看到。這把畢竟是十年前的產品,難度有點高。

katteken 提到...

絕版了 真是太可惜了
我也有一把哥哥給我的
也是10多年前
但因為年代久了 塑膠部分有點老化
不曉得可以撐到什麼時候
所以想再買一隻
就看到你的分享

我超喜歡這把刀的
找到同好真開心
卻也得知他絕版的消息 傷心
他真的超薄 超美的
為什麼沒有了呢>_<

Unknown 提到...

我的才剛不見.... 沮喪中

Unknown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