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

歷久不衰的 OLFA 300

在網路上偶爾看到有人問,適合作模型(主要是建築紙模)的美工刀,幾乎就會有人推薦這把──OLFA 300。從我大學時代,學長姐就大力推薦它了,可見它真的頗受好評。

OLFA 300和一般美工刀最大的差異,在於它採用螺絲固定的無段式滑塊,可以任意調整出刃長度。只要刀刃出口的金屬部分沒有被折彎,定鎖後刀刃幾乎不會晃動,握在手中會覺得刀身和刀柄是一體的,而不像一般的美工刀有微微晃動的不札實感,在切割細小的零件非常精確,力量由手直達刀尖,切割手感非常良好。


從上圖可以看到 OLFA 300特有的滑塊固定結構,銅合金(大概吧)的螺絲貫穿滑塊,向後頂住不鏽鋼的滑槽,滑塊以銅製螺孔強化,加上彈簧,結構簡單明瞭。不過我手邊的這兩把都用了一段時間,所以螺孔週圍的塑膠已經出現裂痕(滑塊上方有一條白色的裂縫)。這種固定方式雖然穩定,卻也是它最麻煩的部分,我習慣保持刀刃收起的狀態,刀口有點鈍了就會馬上折掉,所以螺絲定鎖的刀子會讓我一直花時間在反覆轉螺絲上頭。


由於用螺絲去頂住不鏽鋼滑槽,久而久之,背面會被頂出一條溝,進而破壞刀身的塑膠部分。另外上圖可以看到,它的後方沒有折刃器,要不就用尖嘴鉗或是廢刃收集罐去折,或是像我們系上的同學,反手往桌上一壓,刀刃就應聲而斷,人人都練得十分熟手。


使用久了的刀片,背面都會有裂痕。裂得太嚴重時只好再換一把。

螺絲定鎖的美工刀其實各家都有,低階或小型的美工刀幾乎都採用這種結構,讓螺絲頂住刀身來固定。高階的大型美工刀則會把這個機構做在前端,螺絲頂住的是替刃,可以大幅延長刀身的壽命。OLFA 300會那麼紅,我想有一部分是因為它是最容易買到的螺絲定鎖美工刀。而且其它各廠的同類刀片幾乎都是全金屬刀身,不像它還包覆了一層塑膠,寬大的刀身增加了握持的舒適與穩定。

1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看了版大的介紹,趕快去買了一支300試試,才發現原本銅製有溝紋的固定族鈕,已經變成沒有溝紋的銅旋鈕,最新的款式,竟然變成塑膠旋鈕了!如果版大有考慮再準備幾支300備用的話,要趕快入手喔,不然最後只剩下塑膠鈕的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