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4日 星期日

Aura推薦──抗滑握把美工刀 OLFA NA-1

有些我覺得很順手的美工刀,在市面上並不常見,這把 OLFA NA-1 就是其中之一。日本的型號是ノンスリップA型(Non-Slip A)。不知為何,日本企業總是喜歡給日本國內和海外取不同的型號,OLFA也是如此。


這把NA-1在文具店或美術用品店很少見到,一般店家似乎都不喜歡它,是把冷門的產品。它採用了抗滑的橡膠材質刀柄,標榜防滑安全的握持。因為橡膠刀身容易髒,用久了以後會變黑,長時間不用可能會變質,或許是店家不喜歡它的原因?除了 OLFA 標準色的黃色刀身,也有粉紅、粉綠及暗灰色等,暗灰色比較不容易髒得這麼明顯,不過我一直沒找到暗灰色的版本。


除了材質,握把造形也與眾不同,橡膠部分在前後兩端像橋一樣相連,不知道有什麼特殊功能,或者只是單純的造型?我蠻喜歡這個部分,滑塊推到最前端會剛好由中間的孔穿過,有種機械的美感。



滑塊採用自動定鎖的設計,彈簧片部分完全隱藏起來了,推動的彈性手感很好,不會太鬆或太緊。OLFA 近年推出的新刀片,在彈性控制都有非常好的表現,早期的刀片彈簧太緊不好推,近年的新產品無論是塑膠卡榫或金屬彈簧,都有奇妙的爽快感,可以感覺到 OLFA 在這部分下了很多功夫。

 

它同樣沒有尾端的折刃器,包裝台紙上標示用尖嘴鉗折刃,不過當然我是反手往桌上一壓。有趣的是不鏽鋼滑槽的尾端有個凸點,用來防止滑塊往後掉出去,這個機構的彈性也設計得很準,換刀刃時稍加一點力就可以往後退出,平時使用的力道也會恰好止住。


背面,用了大約十年,所以很髒了。洗過幾次也洗不乾淨,橡膠材質就是這樣啊。所以應該買暗灰色的。



 
和 OLFA 300 比一比,刀背厚了近一倍。因為我握刀習慣用食指施力,這種厚實的握把讓受力面積擴大,手指比較不容易痠痛,尤其是切大量厚紙板時差別很明顯。也因為夠厚和橡膠材質,長時間握持也不會滑,刀子的方向和角度都容易控制,不像某些細瘦的刀片要用力「捏著」,適合長時間的手工需求。相較於 OLFA 300,這把是我最推薦的紙模型用刀,當然,刀片要換成30°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