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

大學時期的美工刀


大學時期因為常常做模型……不管是自己的設計作業、幫學長姐「槍模」(去幫學長做模型的專用術語)、接模型Case打工等等。在「做模型」這件事上,我好像比學設計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熱情吧?那時最常用的是這把:手牌自動定鎖美工刀。而且通常隨身會帶兩把以上,畢竟使用相當頻繁。

選這把的好處大概是便宜吧?OLFA、NT之類的進口刀我一開始還捨不得買,買了覺得太貴也不常用;這把才35元左右,壞了丟了都不怎麼心疼。它可以另外收納兩隻備用刀刃在刀身中。當然習慣上我們都會換成較尖的30°刀刃,一些細小轉折可以切得乾淨俐落。當時主流是OLFA  300,以螺絲定鎖的美工刀。不過我的習慣是切完每一刀就順手把刀刃收回,以防不小心割傷,所以螺絲定鎖的刀對我來說太麻煩。而且,刀刃只要有一點磨損我就會馬上折掉,OLFA 300要一直伸伸縮縮的很礙事;這把多兩把備用刀刃可以應付比較大的消耗量,是我喜歡它的原因之一。事實上每個模型的Case,大概就會用掉一盒50片的替刃,是以這樣的消耗速度在使用著。


另外一個好處是它的刀背比較寬,我喜歡刀背寬的美工刀,因為切的時候手指受力面積大,比較不容易痠痛,刀身握持也比較穩定。不過刀刃的穩定度還是螺絲鎖定的刀牢靠很多,刀身前端出刃的金屬部分要儘可能夾緊(不致於伸出時會卡住的程度),像我常常用這部分鎖螺絲撬釘書針的,就是很糟的習慣,很容易讓刀刃左右晃動,下刀失準。



這把刀的問題是它的自動定鎖機構,如上面這張照片(從滑塊的背後拍攝),可以清楚看到是靠中間彈簧來讓定鎖機構歸位,圖中的位置是卡住的,上方凸出的簧片無法下壓,以此鎖定刀刃,不會突然縮入或伸出。但拉久了後,中間的彈簧經常會斷成三截,雖然刀子還可以使用,但總之就是把受損的刀子,很快就被換掉了。

大學畢業前,它一直都是主役的美工刀。收集美工刀這件事,當時也還沒開始,只是看到幾把有趣的(例如 KOKUYO HA-6 THIN)順手買了下來,到畢業前不過買了十把左右。

1 則留言:

退之 提到...

偶然看到這篇才發現手邊的美工刀竟然是NT的,刀片也是OLFA,我還真不識貨~